close

快半個月沒來更新資訊,這段日子恐怕將是台灣災難史上最常提到的一段時間…


民國九十八年八月八號,發生了一場可能是目前為止,堪稱台灣最嚴重的天然災害:莫拉克颱風來襲

是的,很不巧的,就在我這輩子的第一個父親節。


新聞畫面不斷傳送、罹難人數持續增加。只盼天佑台灣~

小林夜祭 平埔族盛事一夕成絕響

在八八水災死傷慘重的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,是全台平埔族文化保留最完整的聚落,依山傍水,民風純樸,宛若與世無爭的桃花源,每年農曆九月十五舉辦的小林夜祭儀式,更是平埔族盛事,如今遭無情的水災重創下,一夕成為絕響。

小 林村位於甲仙鄉東北方,海拔高度為三五二公尺,緊鄰那瑪夏鄉,前臨楠梓仙溪,背倚出火山,青山綠山,景致怡人。一百多年前,大武壟社群為主的平埔族入住開 墾,種竹筍、植生薑,務農為生,長達兩公里的忠義路,貫穿庄頭到庄尾,村內的小林國小,是村裡唯一的知識殿堂,典藏豐富的平埔族文物。

踏進小林村,從入口牌樓到國小圍牆,沿途彩繪著平埔族文化的圖騰之美,族人祭祀祖靈的公廨,舉行祭典的平埔文化園區,都讓這處純樸的聚落,增添文化的深度,斜坡上櫛比鱗次的平房,居住著以農耕為主的族人。

小林國小校長王振書指出,平埔族人的熱情純樸,才是真正的小林之美,他們克服惡劣的環境,打造出自己的家園,讓平埔文化能夠源遠流長,可惜難敵大自然反撲,累積十多年的文化典藏,盡付洪流。

每年九月十五日登場的平埔夜祭,是小林村重要的祭典,從未因為任何因素停辦過一次。夜祭儀式中,族人向公廨番太祖上香,趁夜幕低垂,在尪姨帶領下,眾人牽手繞圈、吟唱牽曲,踩著四步舞祭祀祖靈,這些今後將成為絕響了。


摘自 98/8/16 聯合晚報

小林村地圖.gif


鄉公所統計 小林逾491人遭活埋

高雄縣甲仙鄉小林村究竟有多少人罹難?甲仙鄉公所和戶政所合作,依戶籍和災民家屬提供的資料,昨天(8/15)初步統計出全村至少有四百九十一人失蹤,鄉公所和警方都認為「數字還會上升」。

甲仙鄉小林村分為小林地區及五里埔地區,慘遭土石流淹沒的小林地區,行政區為第九鄰至第十八鄰,戶籍設籍人口八百一十五人。

依鄉公所統計,小林地區獲救人數只有七十九人,但慘遭活埋的人數到底有多少,村民說法莫衷一是。

鄉公所在頭七法會現場公布全村四百卅四名失蹤者名單,不少災民、家屬查閱後,沒發現失蹤親人的名字,在現場填報。下午五時結束時,全村失蹤人數增加至四百九十一人。戶政人員說,上午公布的失蹤者名單,沒有一個人被劃掉。

警方和鄉公所指出,失蹤人數仍待清查確認,不過因部分家屬未到場參加頭七法會,失蹤人數應會再上升,警方請災民家屬就近到住處或工作地點的派出所報失蹤人口。

由於小林地區已遭淹沒,許多家屬找不到失蹤者的照片,戶政所讓家屬翻攝失蹤者身分證照片,以便製作遺照供親友追思。


摘自 98/8/16 聯合晚報

活埋小林村.gif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uN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